沧泉

醒时莫饮茶 醉后弹琵琶

【锤基】用高中古文课本的方式打开复联三

#抽风产物,后面均注明原文。锤第一人称怀念弟弟。#
庭有格鲁特,吾弟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 ——《项脊轩志》
呜呼!汝生于约顿,而葬于斯,离吾乡七百里矣;当时虽觭梦幻想,宁知此为归骨所耶?
予八岁,于庭下见一蛇,予素爱蛇,怀抱之,蛇腾跃起,盖汝幻化也,遂持匕首刺予。凡此琐琐,虽为陈迹,然我一日未死,则一日不能忘。然而汝已不在人间,则虽年光倒流,儿时可再,而亦无与为证印者矣。 ——《祭妹文》
亡弟洛基,阿斯加德之王子,约顿海姆之主君,奥丁之子,亦称邪神。籍约顿海姆,徙阿斯加德。在九界虽有恶名,非其本色。倾盖矢从余,入吾门,智慧才识,种种皆露。
今基先我死,而永诀时惟虑以伊死增余病,又虑余病无伊以相侍也,基之生死为余缠绵如此,痛哉痛哉! ——《影梅庵忆语》
注:《祭妹文》所祭之人本名袁机,而《影梅庵忆语》中所有“姬”字被我改成了“基”。

评论(2)

热度(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