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泉

醒时莫饮茶 醉后弹琵琶

画纸为棋局——评《捕风》

献给太太 @夜半钟声 ,感谢您写出了这么好的五黑框。

因为入坑晚的原因,非常可惜没能从头追这个文。

这篇其实是我在看完我能找到的所有五黑框文之后,留给自己的储备粮。但完全没想到的是只用了一个晚上就看完了全部。因为剧情之行云流水会让人忍不住一直看下去。

点进去之后我突然理解了这为什么是篇大纲文,因为世界观实在是太宏大了,故事的节奏也非常快,比起工笔细画,或许匆匆几笔白描是更适合这个故事的,字里行间立见风神。

这个世界的两框和三框之间其实是充斥着性张力的。那是在大逃杀的猩红血雾里涌动的漆黑暗潮。我真的好喜欢三框想要沉海两框跳下水去救他那里,当他们都濒临崩溃,不知道今夕何夕明日何日的时候,终于把一切的陈芝麻烂谷子、一切的意难平,通通就着咸涩海水倾泻出来。

接下来的那段时光,他们过上了一段相对平和的日子,他们又在一起写书一起开公司了。然而当两框以命相挟,三框却依旧私立遗嘱骗过两框去曝光的时候,我大概已经有BE的预感了。那两颗破碎的心虽然被粘在一起,但依旧很轻易地破裂,并再也没有修补的可能了。可是今何在如果不那么做,他就不是今何在了呀。江南或许是在逼他,可他到底无法接受几十条无辜生命的死亡,也无法眼睁睁看着两框死去。他有的只是他自己的生命而已,所以他说:“阿苏勒,我来救你了。”

我个人非常喜欢把两框和三框博弈的战场放在全息游戏上,这点处理得很妙。我一直觉得九州对江南来说是承载着他的梦想的,九州在这里也确实被投射成了江南的文字疆土。江南和今何在凭借《九州》和《人间世》,在虚拟的战场上他们真刀真枪地寸土不让,这其实是很燃的。

关于感情发展,五黑框太苦了,本来就HE困难的一对,被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切变得更艰难了起来,他们甚至不能像现实里那样激情对撕(我骂江南,还需要挑日子吗?)。非常有趣的一点是在这篇里江南和今何在的九州门成了过去的一次小小的吵架,甚至是带着那么一点藕断丝连的温情。

三框最后暗杀了两框,这是不得已而为之,但也是亲自为一生的纠葛写下了结局。或许还是两框赢了,因为五黑框正如他所说,一生一战不死不休,也正如他所说,他承受不了今何在的死亡,从这点看可能也挺甜的?

在这样庞大的格局之下,好像儿女情长不再那么重要了。但他们曾经抱着那一点点爱,在一座杀戮之岛上互相伤害、互相依偎,这可能是《捕风》最令我感动的地方吧。


评论(2)

热度(2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